close

什麼事會使你快樂?在這個問題的答案中,你將發現你可以在何處付出最多服務。


維斯考特(David Viscott)寫道:「當你說你怕死時,事實上是在說你害怕自己沒有活出真正的人生。這種恐懼讓世界覆蓋著一層寂靜的痛苦。」


你如何知道你真正的人生是什麼?你怎麼知道如何去生活?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由你選擇,但是你必須抓住這些答案,而非等待別人給你,沒有人會給你這些答案。

當神話學家坎伯(Joseph Campbell)建議我們:「跟著我們的喜悅走」時,許多人都誤解了他的意思,他們以為坎伯的意思是要大家成為一個尋歡作樂的人,從所謂「我世代」(me generation)觀念形成的自私的享樂主義者。相反地,他的意思是:要找到你真正的人生,你應該在那些最能使你快樂的事情中找線索。

什麼事會使你快樂?在這個問題的答案中,你將發現你可以在何處付出最多服務。如果你不為人群服務,便無法活出真正的人生,而如果你不快樂,便無法服務人群。

什麼事會使你快樂?(我知道我已經問過這個問題,但是那種「讓世界覆蓋著一層寂靜的痛苦」的恐懼,是來自於問這個問題的次數不夠多。)

在我自己的專業生涯中,我終於發現教書使我快樂,寫作使我快樂,表演使我快樂。經過許多年的不快樂,我才終於到達那個絕望的時刻,而必須要問自己:「什麼事會使我快樂?」

我那時是一家廣告代理商的創意總監,正從製作廣告、會見客戶和設計行銷策略中賺取大筆財富。我本來可以永遠幹這一行,但是對死亡的極度恐懼,使我感覺到自己並未活出真正的人生。

尼恩說:「深刻生活的人,無懼死亡。」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為我的問題-什麼事會使我快樂?-找到清楚的答案。但是只要問的次數夠多,任何問題最後都能找到答案。問題是,我們不再問下去了。

對我而言幸運的是,對於死亡極度恐懼的那段時期,我並沒有停止問那個問題。我的答案以一種記憶的形式到來-它非常生動活潑,幾乎好像是電影中的一景。十年以前,有一晚我正在開車,和平常一樣快樂。事實上,我是漫無目的地開車,好將那種快樂的感覺保存在車中,我不希望任何事情打斷我的快樂。那種快樂非常深刻,並且持續了數小時之久。

那時我方才結束一場演講,演講的主題是我的戒毒過程。我演說的那天晚上發高燒,又非常害怕公開發表演說,我事先曾經設法取消這個演講會,但是主辦單位不肯答應。

我設法去到會場上了講台,也許是因為我的發燒和感冒太嚴重了,讓我無法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得以無拘無束地演講,沒有遲疑和不自然。我愈談戒毒,愈感到興奮,創意也愈飛揚。我記得在我演講的時候觀眾大笑,在我講完的時候他們跳起來歡呼。那是我生平最不尋常的一個夜晚。不知如何,我已經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觸及人們的心靈,而他們快樂的表情也將我帶入一種前所未有的高昂情緒中。

那個在月夜開車的記憶,在十年以後,當我花了好幾個星期重複問自己:「什麼事會使我快樂?」之後,又回到我的腦海中。現在我有了一個概念,但還不知道如何行動。但是至少我已經知道我真正的人生是什麼,也知道我並未活在這個人生中。

後來有一天,一個大廣告客戶要我邀請一位勵志演說家,在他們為業務員所舉辦的大行早餐會上演講。我那時不知道亞利桑那州有什麼好的勵志演說家。我唯一熟悉的就是那些聞名全國、我常在車上聽他們的錄音帶的演說家,如戴耶(Wayne Dyer)、彼得斯(Tom Peters)、羅賓斯(Anthony Robbins)、瓦茨和布蘭登。但是瓦茨已過世,而其他幾位可能價碼太高,不是我們這個小早餐會請得起的。

因此,我打電話給一位在鳳凰城一家廣播電台擔任業務經理的朋友尼爾遜,請他想辦法。他說:「亞利桑那州唯一值得邀請的人是提頓,他經常在全國各地演講,通常行程都排得滿滿的。但是如果能請到他,一定要請他,因為他實在很棒。」

最後我終於在猶他州找到提頓,他當時正在那兒主講一場時間管理研討會。他答應到時候回鳳凰城來,在我們的早餐會上發表四十五分鐘的演說。

尼爾遜說得沒錯,提頓的確很了不起。他講了一些小故事,說明他所認為的人類對於思想的影響力和控制力,讓聽眾如癡如醉。當他講完以後回到我們先前的座位上時,我和他握手並且向他致謝。就在那一刻,我默默地對自己發誓:有一天我一定要與這個人共事,而且就在不久之後。

那件事之後不久,我們真的開始共事了。我們共事的地方是在提頓在亞利桑那州梅薩(Mesa)企業員工訓練中心-一個稱為「時間極限」的公司。雖然我在這家公司開始的時候是擔任行銷部主管,負責製作廣告、寫錄影帶腳本和直銷案,但是我不久之後便升任研討會主持人。

第一件令我興奮異常的事,是提頓和我同時應邀在一場於丹佛舉行的全國地毯清潔公司聯合大會上演說,那是我第一次和他在同一講台上演說,而且是我先上台。在我演說的時候,他坐在觀眾席上。而我必須承認,我生平還沒有為了一件事這麼努力地準備過。

參加這個大會的人,在前幾屆的大會上曾經聽過提頓的演說,他們非常喜歡他,但是他們從未聽我演說過。在我演說完畢以後,他們熱烈地鼓掌,而當提頓走向講台經過我的身邊時,他滿臉驕傲地與我握手。(提頓和我不一樣,他對於其他演說者很少有職業性的妒意,他對於我的成功像我自己一樣高興。而我必須承認,我最喜歡的一刻,是當人家介紹他時,觀眾中有人開玩笑地大叫:「那人姓什麼?」)

許多人弄不清楚,以為活出真正的人生,就是指走好運,在某個地方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為上司所賞識。但是我慢慢了解到,你在任何地方,任何工作上,為任何上司工作時,都能活出你真正的人生。

首先,找出是什麼事會令你快樂,然後開始去做這件事。如果寫作使你快樂,而你不是以寫作維生,那麼就開始為你的公司辦一份簡訊。當我最初體會到演說和教書使我快樂時,我便開始舉行一個免費的每週研討會,我沒有等待別人給我機會。

不論你想達到什麼目標,如果你快樂,就可以用快十倍的速度達到。在我從事銷售訓練和顧問工作時,發現快樂的業務員比不快樂的業務員的業績至少多一倍。大多數人認為,成功的業務員之所以快樂,是因為他們業績較好和賺錢較多,這是不對的。他們之所以業績好和賺錢多,是因為他們快樂。

正如沙林傑筆下的人物西摩爾(Seymour)所說的:「這個快樂是強而有力的東西。」快樂是世界上最強而有力的東西,它比寒冷的清晨一杯熱騰騰的濃縮咖啡更提神,比一劑酸性藥物更醒腦,比星光下的一杯香檳更令人沉醉。

如果你拒絕培養你的快樂,那麼你將永遠不會對別人做出不平凡的貢獻,你也永遠不會有精力去使自己成為理想中的人。沒有任何目標比這個更好:當你臨終的時候,知道你已活出你真正的人生,也盡了一切可能使你自己快樂。




在LP的旅程中,最遺憾的就是看見很多人的DOE並非自己人生中最值得快樂的目標。

LP就是我們的人生,我們需要對別人付出、關心別人,對自己卻太嚴苛。我所謂的嚴苛是漠視自己對於快樂的需求。

快樂的事情能夠帶給我們能量,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動力,支持我們勇往直前,對生命作出一次又一次的冒險。

我認為DOE是三大支柱最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