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觀的人為失意的事作計劃,準備有創意的辦法應付它們。



朝向目標前進的道路永遠不會是一條直線,它永遠是一條曲線。你會往上走,然後退下來一點點;向前兩步,然後退後一步。

大多數人在前進兩步、後退一步時,便會有挫折感。他們認為自己是失敗了,輸了。但是他們並沒有。他們只不過正處於進步的自然節奏中。一旦你了解這個節奏,便可以融入其中,而非抗拒它。你可以計劃捲土重來。

麥克京尼斯(Alan Loy McGinnis)在他所著的《樂觀的力量》(The Power of Optimism)一書中,指出意志堅強的樂觀主義者的特徵。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特徵,是樂觀的人永遠在計劃捲土重來。他們事前便知道他們會筋疲力竭。麥克京尼斯說:「在物理學中,熵(entropy)的定律是:若不加以關照,任何系統都會疲乏。除非注入新的活力,否則這個有機體將會崩潰。」

悲觀的人不想計畫捲土重來,因為他們不認為會有任何捲土重來的機會。悲觀的人認為不是完全成功就是完全失敗。當世界不完美的時候,他們總是變得心情很糟,認為向後退一步,就代表整個工作有了敗筆。悲觀的人會說:「如果這是一個好婚姻,我們便不會需要重新激起浪漫的感覺。」而不去考慮度個二度蜜月的想法。

但是樂觀的人知道人生有起有伏,失意的事,不會使樂觀的人害怕或沮喪。事實上,樂觀的人為失意的事作計劃,準備有創意的辦法應付它們。

你可以為自己的捲土重來訂出時間表,在你的日曆上訂出重新振作精神、重新開始和恢復的時間。即使你現在覺得很成功,最好還是計劃一下捲土重來。當你處於巔峰狀態時,便為捲土重來訂下時間表,把可能必須離開的漫長時期也計劃進去-即使是離開你的所愛。因為當你重新振作了精神以後,捲土重來會是令人更為興奮的事。



當我自認為自己是個「樂觀」的人,絕對不會是個「悲觀」的人的同時,我已經是個悲觀的人了。

修正之後,我會說我是個常常樂觀的人,即使有時候我瞭解到自己會有悲觀的想法,但是我還是能夠很快地將想法轉換成樂觀的思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