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於從右腦攫取主要活力與創造性思想的控制力,比我們一向所理解的更大,而最能刺激右腦的,是高度的目標感。

                                                                                                                                                -威爾遜

從我小時候起,便一直對「只要從右側(對的一側)下床,你便可以擁有美好的一天」這句話感到好奇。長大以後,在我還是一名不太成功的詞曲作者的年代,我少數的成就之一是一首與奈普及斯提特(Duncan Stitt)合寫的鄉村搖滾歌曲,歌名是〈錯床的對的一側〉(The Right Side of the Wrong Bed)。

今日,我著迷的不是床的右側,而是頭的右側-更正確的說,是腦的右側。

一九三○年代,腦外科醫師在替癲癇病患開刀的時候,發現了腦兩側的不同功能。一九五○年,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的斯佩里(Roger W. Sperry)(史氏後來任職加州理工學院(Cal Tech))達成了最偉大的突破,他發現夢、精力和創造性的見解來自腦的右側,而直線思考、邏輯能力、短時間和短距離思考則來自左側。

英國哲學家威爾遜曾寫過一本名為《科學怪人的城堡》的書,在這本書中,他對於用全腦思考如何遠勝於用左腦或右腦思考,提出了最好的解釋。威爾遜說我們對於從右腦攫取主要活力與創造性思想的控制力,比我們一向所理解的更大,而最能刺激右腦的,是高度的目標感。

如果你必須背著一袋沉重的沙子走過一座城鎮,你的左腦可能會生氣地告訴你,你正在做一件沉悶和令人生厭的事。然而,如果你的孩子受了重傷,而他和那一袋沙一樣沉重,你會以一種驚人的龐大精力(從右腦發出的)抱著她走過同樣的距離去醫院,這便是目標感對大腦所起的作用。當左腦學會告訴右腦怎麼做時,自我激勵的能量便會增加。



絕對不要認為自己在需要的時候就能夠立即發揮出左腦的能力,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