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便是靈魂在對自己說話。

                                                                                                                        -柏拉圖


在文化習慣上,我們對於和自己說話總是感到緊張和不自然,我們有一點認為這是發瘋。但是柏拉圖說:思想便是靈魂在對自己說話。

如果你真的想讓事情完成,和任何人說話都不如和你自己說話好。沒有一個人對於你的問題會知道得比你自己多,也沒有一個人比你更知道自己的技巧和能力。

許多從事勵志和心理工作的人都推薦「確認」(affrimations)這樣的方法。你選擇一句話,如:「每一天,在每一方面,我都愈變愈好。」然後不管你認為那是不是真的,都一再重複這句話。雖然「確認」是走向自我重新規劃的第一步,我還是比較喜歡「對話」的方式。

兩種關於「有效的自我對話練習」最具啟發性的方法,見於西里格曼(Martin Seligman)的《學得來的樂觀》(Learning Optimism)和布蘭登的《自尊心的六個支柱》。西里格曼提出抗拒悲觀思想和創造樂觀思考的習慣的方法。布蘭登則提出具煽動性的字眼,讓你去完成一個句子。

成功地與自己辨明一件事,比沒頭沒腦地學別人說:「我正變得愈來愈好」會造成更持久的印象。足夠的自我談話可以「證明」自己正在變好。在自我創造的競賽中,證據勝過模仿。試著藉由重複一句話將自己催眠,以便接受一件事為真是一回事,說服自己相信一件事為真是另外一回事。

布蘭登建議我們可以藉由每天早上問自己兩個問題,啟動創造性的思想。第一個問題是:「我的人生中有什麼是好的?」第二個問題是:「還有什麼可以去做?」

大多數的人不大和自己說話,他們聽廣播、看電視、和他人蜚短流長,整天用別人的話和思想把自己得滿滿的。但是,一方面耽溺於這種活動,一方面又能自我創造是不可能的。正如柏拉圖所云,思想只不過是靈魂在對它自己說話。而由於思想永遠是搶先行動一步,和自己說話便是激勵自己最可靠的方法。



有幾種方法可以讓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摀住自己的耳朵說話、讓蓮蓬頭淋上頭部、在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