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尊心是紀律的果實,尊嚴會隨著對自己說不的能力的增長而增強。

                                                                        -赫斯奇爾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說自己沒有意志力?那是一種為了保護自己的錯誤想法。說自己沒有意志力會有一種神秘的結果。因為如果我們絕對否認意志力的存在,便沒有發揮它的責任。它會遠離我們的人生,真是令人鬆了一口氣。

但是,最後的悲劇是:意志力的發揮和運用,是唯一最直接和立即達到自我激勵的方法。簡言之,否認它的存在,我們便關閉了這個管道。我們是在摧毀實現自己理想的能力。布蘭登說:「自我毀滅在黑暗中最容易辦到。」

許多人以為自制近於自我處罰。他們賦予自制這個負面的涵義,人們便從來不熱中於發展它。但是作家班奈特(William Bennett)給了我們一種不同的想法。他在《美德書》(The Book of Virtues)中說,「自制」(Self-discipline)來自「信徒」(disciple)一字。當你能自制的時候,你只不過是決定在意志上成為你自己的信徒。一旦你作了這個決定,你生命的冒險之旅便會更為有趣。你會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比較堅強的人,也會得到自尊心。心理學家赫斯奇爾(Abraham Heschel)說:「自尊心是紀律的果實,尊嚴會隨著對自己說布的能力的增長而增強。」

美國哲學家愛默森(Ralph Waldo Emerson)曾經提到,三明治島(Sandwich Island)上的戰士相信,當他們殺死了一個敵對部落的人以後,這個死去的敵人的勇氣便會進入殺人者活生生的軀體中。愛默森說,當我們對一個誘惑說不的時候,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那個誘惑的力量會進入我們的意志力中。拒絕一個小誘惑的時候,我們便接收到一股小力量;拒絕一個巨大誘惑的時候,我們便接收到一股巨大的力量。

詹姆斯建議我們,每天至少要做兩件不想做的事-理由正是因為我們不想做-只為了讓這個力量生氣蓬勃。藉由這樣做,我們可以保持對自己意志力的清楚感知。而藉由了解到拒絕承認意志力的存在,會造成一種神秘但有害的結果,我們便可以把這種否認趕出那個我們想要創造的自我。



我個人很喜歡「自制」就是「自己的信徒」,這個想法,當然不是上綱至唯我獨尊,而是一種能夠克服自己的慾望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