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揮意志力的第一步是接受它的存在,你擁有意志力和擁有生命是同樣的事實。


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意志力,那便是在逐漸削弱你的成功。每一個人都有意志力。在讀這個句子的時候,你必然有意志力。發揮意志力的第一步是接受它的存在,你擁有意志力和擁有生命是同樣的事實。

如果有人把一個舉重用的槓鈴放在你面前的地板上要你舉起來,而你知道你不能,這時你不會說:「我沒有力氣。」你會說:「我力氣不夠大。」這是比較接近真實的說法,因為那表示如果你勤加練習,你的力氣便會夠大,也表示你的確有力氣。

意志力的情形也是一樣。當你接受一小塊巧克力蛋糕的誘惑時,不是因為你沒有意志力,只是在這件事上你決定不運用你的意志力。

建立意志力的第一步,是要為你已具有意志力這個事實感到慶幸。你有意志力,正如你有一隻手臂一樣,這隻手臂不一定是一隻強而有力的手臂,但是你確實擁有一隻手臂。

第二步,是了解你的意志力是需要你去發展的,正如你的手臂一樣。讓它更強壯或任他萎縮是由你掌控的。混亂的外在環境不能使它變得強壯,意志力是一種內心的競賽。

當我大學畢業後,我決定去從軍。當時我決定入伍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認為那可能幫助我培養自制力和意志力。但是,為了某種原因,我那時尚未能認知到「自制」中的那個「自我」,我希望是「別人」給我紀律。我在新兵訓練營發現,意志力和自制力不是別人給的;長官可以是善於勸誘和引導的(有時也可以很嚇人),但是在我決定做一件事以前,他無法「使」我去做。直到我產生意願讓事情發生以前,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對你自己承諾,並忠於你自己的意志力,它始終在那兒。而為了使它增強並對你更有用,你得願意去參加這場內心的競賽,有人便稱這種競賽為自我創造。




其實我減肥的時候用到很多意志力,但是其他時候,我選擇性地讓自己不去使用意志力,大概是想回到自己的安樂窩,不過適時地看清楚現況,讓自己離開安樂窩,也是意志力的一種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