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英雄的最好辦法不是只敬畏他們,而是要向他們學習,讓他們的人生啟發我們。



我們的人生需要英雄。他們並非代表人心的軟弱,而是力量的泉源。馬拉穆(Bernard Malamud)說:「沒有英雄,我們都將只是平凡的人,不知道能達到什麼境界。」

英雄能夠向我們顯示人類可能的成就。因此,對於任何處在自我創造過程中的人來說,英雄是非常有用的,但是,除非我們有意識地讓英雄成為可以啟發我們的人,否則我們將會只羨幕英雄而不去效法他們。

若方法正確,英雄可以是活力與啟示的充沛來源。我們心中也不必只有一個英雄,多挑選幾個,把他們的照片掛起來,成為研究他們生平的專家,蒐集有關他們的書籍。

當我最小的妹妹辛蒂(Cindy)還是一個害羞的小女孩時,便一直崇拜艾美麗鄂哈特(Amelia Earhardt)。不久以前,當她年過三十,她向我透露她正在接受飛行訓練。我嚇了一跳!幾個星期以後,我們全家人到城外的一個小飛機場去看她第一次單飛。辛蒂說:「我嚇得要命,我的嘴和喉嚨完全乾了。」

飛行與辛蒂賴以為生的職業一點關係也沒有,她之所以去上飛行課程學習駕駛飛機,只不過是因為她的英雄-鄂哈特給小女孩時代的她所留下的印象。福克斯說:「我們羨慕什麼,便會朝那個方向成長。」

希爾在成為一位名作家以前,一直很努力地想成為作家和演說家。他的一個朋友開了間餐廳,餐廳生意不佳,因而希爾提議-每週一個夜晚,免費在這個餐廳做一場勵志演說,來幫助他的朋友增加業績。這些演說對他朋友的幫助不多,但對他自己的幫助卻很大,他漸漸獲得了許多追隨者。

當我讀到希爾這段人生經驗時,想到了一個主意。那時我想做一個全職的演說家,可是不知道從何開始。我曾在各地舉辦過幾場研討會和演說,但是並沒有一個模式或有目標的方向。我決心效法希爾。我開始在每星期四晚上,在時間極限訓練公司主持一個對公眾開放的免費研討會-那時,我是時間極限的行銷部主管。

最初,出席這個研討會的人不多,我不得不用一個星期中的一部分時間乞求大家來參加。但是一週一週地過去,這個研討會的名聲日隆,而我的經驗也隨之成長。不久,便有很多聽眾等著在星期四參加這個研討會。我認為自己今天能成為一個全職的演說家,那個免費的小研討會功不可沒。

這是一個完全原則的想法嗎?不,是我偷來的。我抄襲我的一個英雄。但是我們對選擇英雄的自覺,對於自我創造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只是羨慕他們,或者去效法他們。

我自己生命中的英雄有:羅傑斯(Roy Rogers)、戈登(Flash Gordon)、超人(Superman)、聖女貞德(Joan of Arc)、我的父親、克羅克特(Davy Crockett)、沃克(Doak Walker)、貓王、約翰甘迺迪(Joan Kennedy)、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馬龍白蘭度、柯恩(Leonard Cohen)、沙林傑(J. D. Salinger)、納布可夫(Vladimir Nabokov)和威爾遜。在生命中的不同時期,我曾對他們十分敬畏。

但是「利用」英雄的最好辦法不是只敬畏他們,而是要向他們學習,讓他們的人生啟發我們。他們和我們一樣是人,他們與我們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在自我激勵和自我創造方面所到達的極高層次。消極地崇拜他們是侮辱我們自己的潛能。與其仰慕我們的英雄,不如研究他們對我們更為有益。

柯里爾(Robert Collier)說:「我們之所以覺得別人偉大,只因我們是跪著的。讓我們站起來吧。」




這篇文章我覺得對我自己而言很有幫助,看著自己的偶像,走著偶像走過的步伐,是讓自己踏上夢想成真的正確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