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力是建立人際關係上最容易被忽略,然而卻最有用的部分。



義大利藝術家克萊斯山卓(Luciano de Cressenzo)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只有一邊翅膀的天使,只有相互擁抱才能飛翔。」

我們在創造最真實自我的過程中,不能不同時也創造各種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到處都有,人際關係就是一切。

印度精神領袖克里西納穆提(Krishnamurti)說:「人際關係永遠不會停止。一個特殊的人際關係可能終止,但人際關係永不會終止。生存便是與人產生關係。」

我曾以我的四部份研討會訓練過許多公司職員。前三部分是關於自我激勵,最後一部分是人際關係的建立。有時一些公司的總裁在訓練課程一開始便問我,關於課程分配的比例是否不太平衡。

他們問:「你是不是應該多側重一點建立人際關係的課程?畢竟,團隊的建立和與顧客的關係,還是比自我激勵更為重要。」

我還是堅持我的課程比例。因為如果我們與自己的關係不好,便不能與別人產生良好的關係。個人的成長必須擺在第一位,因為誰願意與一個不尋求成長的人建立關係?

當我們的課程到達第四部分-建立人際關係時,集中的焦點在於創造力。創造力是在建立人際關係上最容易被忽略,然而卻最有用的部分。

在各種人際關係中,我們大多數人是用情感而非大腦思考。但是用情感而非大腦思考,會使我們變得沒有想像力,也就是威爾遜所謂的-「上下顛倒」狀態。

當我們視各種人際關係的建立為一種創造的機會時,情形總是會變得比較好。當我們的人際關係變得較好時,我們就會得到更多對自我創造的激勵。

我最小的女兒瑪姬上小學四年級時,她的班上有一個非常害羞的女孩子。有一天,這個女孩子不小心用一枝難擦掉的墨水筆在鼻子上塗了一個大黑點。許多孩子指著她開始大笑,這個小女孩最後被弄得難為情地哭了起來。

當這個小女孩哭起來的時候,瑪姬向她走去安慰她(對瑪姬後來的行為大感吃驚的老師告訴我這件事)。瑪姬激動地拿起那枝筆在自己的鼻子上畫了一個黑點,然後把筆遞給另一個同學說:「我喜歡我的鼻子這樣,你呢?」

幾分鐘之內,整個班上的學生鼻子上都有一個黑點,而那個本來在哭泣的小女孩也笑了起來。下課的時候,全班的人都帶著鼻子上的黑點到操場去玩。整個學校的學生都羨慕他們-顯然這是很不尋常而且很「酷」的。

這個故事使我感到有趣的,是瑪姬如何運用她的創造力和頭腦而非她的情感去解決一個問題。她將自己提升到用大腦思考的層次,因此可以做比較聰明的事。如果她是用情感去思考,那麼她可能會表達出對班上同學行為的憤怒,或者悲傷和沮喪。

當你把一個人際關係的問題放進大腦時,你便有無窮的機會獲得創造力。相反地,當你把一個人際關係的問題往下送到心裏時,你便冒了永遠解決不了這個問題的危險。

這並不表示你不應該有任何感覺。對什麼都要有感覺!注意你的感覺,但不要用他們思考。當有一個人際關係問題待解決時,順著梯子往上走,到你最具創造力的部分。你不久便會明白,我們可以創造人生中的各種人際關係,它們不是憑空發生的。




最後的故事居然跟我們公司廁所貼的小故事有幾分相似,而這些事情,其實讓我想起,當我們在思考如何enrollment時,很用心地去為對方設想,通常,是真的可以讓對方感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