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應當將恐懼與痛苦視為一種信號,看到這個信號,我們不應閉上眼睛,反而應將眼睛睜得更大。

                                                                                                                              -布蘭登


世界上最大的秘密是,在恐懼的另一側,總有某種安全和有益的事情在等著你。如果你能克服一種恐懼-即使只是小小的恐懼,便會對創造自己生活的能力更有信心。

巴頓將軍說:「恐懼比真正的死亡能殺死更多人。」死亡只能殺死我們一次,而我們通常感受不到它。但是恐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殺死我們,有時很微妙,有時很殘暴。如果我們不斷設法躲避我們的恐懼,它們就會像緊追不捨的狗一樣追趕著我們。我們的最下策,就是閉上眼睛假裝它們不存在。

心理學家布蘭登說:「我們應當將恐懼與痛苦視為一種信號,看到這個信號,我們不應閉上眼睛,反而應將眼睛睜得更大。」我們如果閉上眼睛,便會落入最後的安樂窩-被活埋。

喬普林(Janis Joplin)的傳記《活埋》(Buried Alive)記載著他因酗酒和吸毒而死的故事。對喬普林以及許多苦惱的人來說,酒精是對恐懼一種帶有悲劇性且短暫的人工解藥。在往昔拓墾邊疆的時代,威士忌的綽號是「偽造的勇氣」,原是其來有自。

不久以前,在我生命中的某段時期,我最大的恐懼是當眾演說。當眾演說是一般人最大的恐懼,甚至比死亡更令人害怕。(喜劇演員賽因飛(Jerry Seinfeld)曾針對這個事實指出:大多數人寧可睡在棺材裡,也不願意當眾致頌詞。)

對我而言,這種恐懼更深一層。我小的時候無法做口頭的讀書報告,我會懇求教師饒了我。如果我不必做口頭報告,我願意做兩份、甚至三份書面報告。

可是年紀漸長以後,我最想做的事莫過於當一名演說家。我的夢想是教導各地的人學習我已學得的想法,這些想法可以引導他們走向自我激勵和自我創造之路。但是如果我因為怯場而害怕得僵在那兒,我怎能實現這個夢想?

有一天,我在鳳凰城的高速高路上開車,一面撥動著車上收音機的選台鈕,想找點兒好聽的音樂。偶然間,我撥到一家播放宗教節目的電台,一位說話極富戲劇性的牧師正在大叫:「朝你的恐懼奔跑!朝你的恐懼奔跑!」我想趕快換一個電台,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在內心深處,我知道我聽到我需要的東西了。不論我撥到哪一個電台,我所能聽到的只是那個牧師的聲音:「朝你的恐懼奔跑!」

第二天,我還是不能把這句話從腦海中抹去,因此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她是一名演員,我請她幫助我進入一個她曾經談到的表演課程,我告訴她,我想我已準備好去克服在大眾面前表演的恐懼。

雖然在最初的幾個星期,我在那個班上異常地不安,可是為了克服我的恐懼也別無他法。我已無法再逃避它,我愈逃,它愈無所不在。我知道我必須轉過頭來朝恐懼跑去,否則我將永遠也無法克服它。

愛默生曾經說:「勇氣大半是來自於經驗。」這很快就變成我公開演講的真實情形。對於一件事的恐懼,可以藉由實際做這件事去克服。不用多久,你的信心便會從一再地做這件事當中建立起來。

當我們奔跑穿越恐懼的瀑布時,那種猛烈的衝勁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感覺。如果你有時情緒低落,就找一件你害怕的事去做,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其實我很不喜歡跟人有所接觸,更別說在人群前說話了。念專科的時候,負責編輯校刊,每學期總是會安排一些採訪活動,我每次要開口向受訪對象問一個問題之前,總是得做很久的心理準備。甚至於參加編採營隊的時候,有機會對線上的新聞從業人員提問,更是不敢舉手發問。

後來,我開始練習一個思考方式,把面對的恐懼位置做一點改變,原本這樣的恐懼感對我來說,像是一面高牆,我看著高牆,想著我怎麼樣才能跨得過去?我改變了我的想法,我開始去看著我恐懼的事情之後所發生的事情。我恐懼敲那扇門,想像我人已經在裡面;我恐懼說那件事,想像那件事對方已經知道了;我恐懼做那件事,想像我已經在那件事一段時間了。

然後常常是因為沒有準備好,而遭受到挫折,但是很多次之後,我就能克服那種恐懼,然後把經驗累積之後,逐漸讓事情越做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