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成為天才。你所要作的只是致力於運用你的想像力。


下一次你看見愛因斯坦的相片時,要知道這其實就是你。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成為天才,你不必沉迷於數學或物理學,以使你的思想達到天才的層次。要體驗愛因斯坦的創造層次,你所要作的只是致力於運用你的想像力。

不過這是個成年人不容易採納的建議,因為成年人已經習於把他們所有的想像力只用到一件事上:發愁。成年人整天想像最壞的情形。他們所有的思想能源,都鎖定在可能發生的壞事的生動畫面上。

他們不了解的是,發愁是想像力的誤用。人類的想像力,是為較好的事物所設計的。那些運用其想像力去創造的人,往往成就出發愁的人從為夢想會成就的事,即使那些好發愁的人擁有較高的智商也一樣。那些習慣運用想像力的人往往被同事稱為「天才」,好像「天才」是一種遺傳特徵一樣。比較恰當的說法是,這些人善於運用他們的天才。

對於所有人對這種天才力量的認知,拿破崙說:「想像力統治世界。」

在兒童時代,你本能地運用你的想像力,像是企圖如此似地。你作白日夢和杜撰一些事情。你相信白日夢,夜晚在你的房間中順著夢想的河流航行而下。如果你回到那種自信的狀態並再度去作夢,你會驚訝地發現,對於你的「問題」,你會想出多少創新的解決辦法。

愛因斯坦常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當我第一次聽到他這樣說時,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從前總以為更多的知識是解決任何困難問題的答案。我以為如果我可以在學幾樣重要的事情,便會快樂。我所不了解的是,我需要學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技巧。

我所需要學的是-事先運用我的想像力。一但我知道了這個技巧,第一件要作的事,是開始想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作曲家耐普(Fred Knipe)曾經為我們所製作的錄影帶寫過一首背景音樂,這捲錄影帶是為青少年所製作的,內容是關於如何讓他們運用想像力,去想像自己已成就了他們想要做的事。


就是你

在你最狂野的夢想中,

做最狂野的事

那是別人做不到的。

只要你

喜愛和保持那些夢想

最狂野的夢想

你就能使自己的夢想成真。


要使自己的夢想成真,我們需要發揮英國哲學家威爾遜所謂的「夢想的力量」。就其事先行動的意義來說,夢想是一種費力的工作。這是創造未來的設計階段,需要自信心,也需要勇氣。但是積極的夢想最了不起的地方,不是達到目標,而是追求目標對於夢想者的影響。忘掉你夢想中原本想達到的成就,只要去追求,你便可以使自己的夢想成真。



路能走多遠,來自夢想有多偉大。

我想唯有先想像出未來的夢想,在徬徨的時候,才會有意識地選擇正確的道路往前繼續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