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我看完第一章的速度,原本我是想看完整本書,再來作心得分享,不過第二章是我相對不熟悉的範圍,我花了太多時間在體驗的過程上,所以先來分享第一個章節裡的心得。

這本書一開始我就先看了上班族最關心的議題,第四部:升遷沒有捷徑,回過頭來再看第一章,這兩個章節跟自我很有關係。

第一章開宗明義提到了使命與價值的重要性,使命就像是一個人的立場,對公司來說,就像是要用一句話對朋友形容自己的公司,會用什麼辭彙來形容?對個人來說,會用什麼形容詞來介紹自己?

我是一個熱情的人。

我是一個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具體一點:

我是一個在任何時候都充滿熱情的人,願意用這份力量來感染身邊的人,讓大家都很HAPPY。
於是我的價值會活在保持自己的活力(如運動)、主動積極創造出影響他人的能力(如演講、說笑話、培養幽默感)這些事情的上面。

我是一個時時關心別人,主動發現身邊的人需要幫助,並給予協助的人。
於是我的價值會活在經常與朋友問候、聊天,傾聽對方的話語,主動幫助別人這些事情的上面。

我是一個看重承諾,言行一致,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願意負起責任的人。
於是我的價值會活在守時、做事情有效率、找方法、勇於承擔結果的事情上面。

在公司、部門的角色上,當有了共同的使命,員工就要凝聚共識,為共同的使命來創造出價值,若是員工之間對於使命沒有共識,仲使有好的人才與技術,目標達成的步調不一致,就無法創造出價值,沒有價值的一個團體,就沒有足夠的力量去達成目標。

當一個團隊沒有達成目標時(時程延誤、狀況發生),受傷的是整個團隊、負起責任的是整個團隊,而對於沒有創造出價值的員工來說,失去的更不只是團隊的使命,剛剛說道,這是關於自我的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