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丟臉的人,每一次都會被擊敗。
                                                    -奧柏容諾


你可以創造一個不大在乎別人想法的自我。你可以藉由拋開中學時期痛苦的扭怩不安來激勵自己。

由於我們總是容易傾向於怯懦和猶豫不決,因此也許矯枉過正地採用下列的辦法會是有益的:不怕做糗事、冒險、丟臉、做你自己、把心裡的話說出來、率直、脆弱、有人性、離開你的安樂窩、誠實、體驗恐懼但仍勇往直前。

演員奧柏容諾(Rene Auberjonois)說:「怕丟臉的人,每一次都會被擊敗。」

我第一次與作家及心理治療師德弗絲布蘭登(Devers Branden)的接觸是在電話上,當時她同意幫助我建立自信心和個人的成長。我們在電話上談了沒多久,她便問起我的聲音。她說:「我對你的聲音很感興趣。」抱著期待她也許會恭維兩句的心情,我請她解釋原因。結果她說:「你的聲音毫無生氣,真的很單調,我奇怪你為什麼會這樣?」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沒有辦法做出解釋。這一段會話是遠在我成為職業演講人以前發生的,也是遠在我選修表演課程以前。當時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對她來說,我聽起來就像是電影《惡夜殭屍》(Night Of The Living Dead)中的一角。

實際的情形是,在我生命中的那一段期間,我活得很害怕。我的財務情形不佳,家人有嚴重的健康問題。我愈來愈感到無力應付我的問題,而有一點想要自殺。我想許多人掩飾他們恐懼的方法是假裝出一種男子漢式的冷漠。我現在知道那時的我便是這樣,因此一位心理治療師可以從我的聲音立刻聽出來,這很令我感到氣餒。

在設法了解為什麼我用冷漠掩飾恐懼時,我記起在中學的時候,同學中最「酷」的人總是最不熱心的人,他們以單調的聲調說話、模仿他們的偶像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和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白蘭度是其中最酷的一個,他非常地冷漠和不熱心,甚至當他說話的時候,你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布蘭登女士給我的第一份家庭作業,其中一項是去租《飄》(Gone With the Wind)這部電影的錄影帶,看一看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如何不畏懼表露出他「女性的一面」。這聽起來很令我驚駭。克拉克蓋博-一個「女人」?我知道克拉克蓋博在螢幕上總是被視為「男人中的男人」,因此我實在不了解布蘭登女士在說什麼,或者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幫助。但是當我看這部片子時,便逐漸明白了。克拉克蓋博可以表演出各式各樣的情感,我可以明確地辨認出他所表露他角色性格中絕對女性那一面的每一幕。他因此而不夠男子漢、大丈夫了嗎?不,奇怪的是,那反而使他更為真實、更令人感動。

從那時起,我再也不想把自己隱藏在一個冷漠、單調的角色背後。我告訴自己要走上一條創造自我之路,這個自我有各式各樣的情感,不會緊張地認為一定要做一個男人中的男人。

我也開始注意到,當別人顯現脆弱的一面時,我們會喜歡這個人,覺得他很真實,但是我們卻無法信任自己脆弱的那一面也會令人喜歡。其實我們應該學著信任這件事,一點一滴地開始信任。當我們不怕開放自己,進入一個多面向的自我創造歷程之後,我們才能發展自己脆弱的一面,使自己的人格更為完整。





我自己也是一個用冷漠來保護自己的人,我也不喜歡說話,那會讓我感到氣餒。我收到的回應是我說話不清楚,也沒辦法讓別人知道我想表達的感覺,即使我認為自己該是時候去做一些改變。

我跟這篇文章的主角一樣,過於害怕去面對別人的回應,選擇了事不關己的態度來面對別人,也說服了自己。但是吝於展露出自己的情感,生活得愈來愈無趣了。

非常受歡迎的影集(CSI),拿 Las Vegas跟Miami來比較的話,Miami的主角何瑞修過於英雄化,幾乎沒有缺陷,唯一的點是他太有正義感了,但是也不算是人性的弱點啊,反觀Las Vegas的主角就比較人性多了,當然觀眾也是比較多人喜歡Miami的角色,多一點人性,也更多的真實。

人啊,總是不喜歡被隱瞞,卻又喜歡用包裝過的形象去面對其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