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ever you don't quite know you're doing. Know that you are growing. ~Mark Twain (1935~1910)~

當你不能確定你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馬克吐溫~



人生的路上,常常讓人感到不知所措,仿佛看不到目標,即使很努力的去找尋,也不見得能夠得到結果。


前幾天在MSN上敲了一下小鳩,想問問最近好不好,之後就聊到我想要訪問一些人物,對生命有熱情,小鳩說他認識一個人很符合,然後過了一天,小鳩就給了我這個訊息。

台大社工研究所 莊耀南 電話:XXXXXXX

社工!!

最近在進行個人服務的時候,有時候心態上無法轉換,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有一堆問題想問,就是找不到人問,我心裡想著,這是吸引力法則的奇妙之處嗎?太好了,我想要創造的就是這個!

第一次見面,我以為看見的是劉亮佐[網站],而且給人的感覺也很類似,熱誠、對生命充滿活力,在工作中創造價值。

耀南引領我來到他的辦公室,很快的我們就開始聊天,這次的過程很有趣,因為我有好多關於社工的問題想要問,然後我不斷的在耀南說話的過程中插入我的問題,所以這次的紀錄真的很亂,XD。


耀南今年不到30歲,但是進行社工的工作從念書的時候接觸社團開始,至今已經超過八年的時間,他說到在921地震的時候,到災區去賑災,他當時還是學生,做的是協助搬運物資,僅僅如此。

但是他看見有一些人,是可以坐在災民的旁邊,僅僅用一些話語,給予他們勇氣、鼓勵他們,他見到有一股力量凝聚在這些人的身上,也因此與社工之路結下不解之緣,而他自己也是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到自己的價值。

社工的範圍其實細分很多區域,耀南說他著重在兒童、少年及行為偏差這塊,因為自己也曾經面臨行為偏差的問題,更希望在當時能夠有人陪伴在身邊,給予支持與力量,協助到更清楚的道路上。

社工的願景是消滅貧窮,消滅貧窮並不是表示大家都均富,而是使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能夠被社會所認同,獲得平等的對待,也就是社會正義,當我們在說公平的時候,代表每個人得到的資源是均等的。

但是當我們說平等的時候,代表每個人獲得的資源是符合需求的。

有權能的人取用相對少的資源,讓權能低的人能夠獲得更充足的資源。

講個簡單例子,一鍋飯分給三個人吃,甲食量最大要吃1/2 鍋,乙的食量要吃 1/3鍋,丙的食量要吃1/6鍋,如果是公平對待的時候,每個人平均獲得1/3鍋飯,甲吃不飽,丙吃得太撐了。

如果我們用平等的出發點來分配,讓甲吃1/2,乙吃1/3,丙吃1/6,這樣的分配就能讓每個人都吃飽,而且不會造成任何的浪費。

換到實際一點的例子,社會的資源就像一鍋飯,有能力的人對於社會資源的需求程度比較低,弱勢族群對於社會資源的需求程度相對較高,如果我們是用公平的方法來分配資源,有能力的人就會造成浪費,而真正需要社會資源來照顧的族群,就會因為這些浪費而失去應該有的權益。

所以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這些人為弱勢族群發聲的時候,其實背後他們所爭取的,並不是利益,而是一個平等的對待。

我們會看見有些人積極的爭取無障礙空間,為的就是讓行動不方便的弱勢族群,也能夠得到行走無礙的對待,如果台灣這個地方,無障礙空間是存在任何一個地方,是不是就沒有行動不方便這樣一個弱勢族群呢? 這也就是充能的概念(empower)。




耀南也提供了一些社工心得,我加上我自己最近對於與人溝通的認知,簡單分享如下:


服務的層次可以分為身、心、靈

身體就是人到,實際去參予,去體驗,去學習。

心就是用心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去體會對方的感覺,用心對待彼此。

靈的階段是屬於在行動之外,在精神層面給予的支持,或是獲得的豐盛內涵。

當我們關心一個人的時候,我們關心到的不只是身理(讓他聽到,看到),還有心理(讓他感受到),如果能夠到達靈魂的層次,那才真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關心到100%。


意願轉換,面臨抗拒的對方,如何與對方創造正面互動的六項步驟,從強迫導致反抗轉換為半自願引發開放的態度。

  1. 安全:包括生理及心理層面,創造出一個絕對安全的環境,承諾於身體的安全與精神上的安全。
  2. 信任:強調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承諾創造出彼此之間的信任關係,以誠實的態度,表裡一致相互支持對方。
  3. 歸屬感:歸屬感是從我跟你在一起(with you),轉換成我們是..(we are)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從身心的安全環境,到信任彼此,就會有了一個小團體的感覺,在這個簡單的環境裡的人,可以用相同的角度與看法來面對事情,而不是僅僅的陪伴。
  4. 有效的溝通:在這個階段,建立起一種默契,因為有了歸屬感,彼此用同樣的語言,相同的頻率,甚至可以用眼神、表情互動,整體而言,代溝不會在這個階段發生,彼此之間的互動、對話能更準確的達到目的。
  5. 趣味參與:在這個階段開始,因為溝通有了結果,彼此之間樂於互動、樂於參與,彼此所承諾的價值都會在這個階段實現。
  6. 自由性:最後的這個階段,彼此不像是單方面的主動,而是可以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相互激盪出更高層次、更高能量的結果。


消費性服務,這點是我一直很困擾的問題,這是從我以前念書的時候去到兒童中心的事情,我們去到那邊,告訴他們,我們很有心,我們要來服務你們,我們舉辦了晚會,然後我們看到了小孩子他們的眼神,我明白了我當實只是在消費這些人。

當你進行服務工作的時候,你是想獲得甚麼?那種難以言喻的快樂?那種在自己身上發掘出的無限可能性?那雙充滿情感的眼神?

其實,不管是甚麼原因,當你對這件事很渴望的時候,請表裡一致,明白的讓對方知道,我們真的很渴望能夠做好這件事,態度上、行為上、認知上,你真的為對方付出的是甚麼?你所能承諾出為對方創造的是甚麼?

甚至是懇求,想想看,被服務的對象是無法拒絕的,是否我們自己也曾經因為被強加灌注了不願意的關心而感到難受?如果真的是來關心對方,為對方付出,看一下你是站著對他們說話,還是坐在他們身邊,懇求他們讓你有機會說話?

這時候可以回頭看一下意願轉換。



耀南真的很棒,目前也希望能藉由自身的專業,做為實務(社工)與理論(老師)之間的橋樑。

最後耀南把他的壓箱寶秀給我看,那是一份簡報,裡面有好多淺顯易懂的圖表,他帶領我解說了幾張,不敢說我靈光湧現,但是我的靈台卻是清澈的,一直以來的一些困惑,終於找到答案了,其實耀南希望能夠出一本圖文並茂,淺顯易懂,介紹社工內容的書籍,我想我能支持到他的是幫他問出版社,因為我真的好想要聽到、看到更多關於耀南分享的知識。

這些關乎於生命的知識。




最後耀南送我一段話:

If you want to feel secure, do what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do.

But if you want to grow… , go to the cutting edge of your competence, which means a temporaryloss of security.

So …whenever you don't quite know you're doing. Know that you are growing.

~Mark Twain~

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

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失去安全感…

所以…當你不能確定你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馬克吐溫~




PS:耀南還喜歡看小說,爬山、玩桌上遊戲,他打開櫃子給我看到好多遊戲,害我也好想玩,他還是台灣區代理的專屬解說師喔。





延伸閱讀:財團法人私立景仁教養院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